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20   动态浏览次数:9307
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从2003年开始招生医学检验专业(卫生检验方向),2010年开始招生法医学专业;近三年研究生录取率逐年升高已达40%左右,就业率为100%。现有医学检验教研室、卫生检验教研室、临床血液学检验教研室、法医学教研室和1个法医学与检验医学实验中心,另外附属于其他学院的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免疫学检验、细菌学检验、临床与职业医学检验等四个相关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2人,博士学位教师2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全部教师的81%;副高以上教师17人,占全体教师的64%;教授8人,占高级职称以上教师的47%。我院直属教学实验中心拥有8个实验室和20余个附属准备室、仪器室、科研室,单独建立了显微互动多媒体实验室1个,教学用房建筑面积约计3200m2。仪器设备总值近千万元,拥有国内外大品牌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等多台大型仪器设备,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能够较好的满足专业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拥有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5所医学检验教学实习医院,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烟台市疾病控制中心、淄博市疾病控制中心、济宁市疾病控制中心等近30多所地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卫生检验教学基地。2008年卫生检验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团队,2010年医学检验专业被学校评为特色专业建设点,免疫学检验、卫生化学课程被学校评为精品课程。  
学院承担和协作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卫生部、山东省等上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6项,校级课题15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校级7项。主编或参编并公开出版的教材、实验教材、学习指导书等共20多部(种),有6人主编和参编国家卫生检验规划教材的编写。本专业系列课程群中有相关的国家精品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2门、山东省改革试点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  
    目前学院设有法医学专业、医学检验专业和医学检验专业(卫生检验方向)3个本科专业和临床检验技术专业1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数近千人,专业必修课程教材全部选用国家规划教材。  
经过多年的建设,医学检验专业确定了“培养具备宽广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和科技素质,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领导意识,一定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能胜任临床检验和卫生检验工作的高级医学检验人才”的教学指导思想,各专业积极探索“提倡学生主动学习,个性发展,文理渗透,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训练,加大实验课课时,使理论课与实验课课时比例达到1:2以上,改革实验内容,加大设计性、应用性、综合性大型实验的设置,增加实验的可观性、实用性、趣味性,根据社会需要增加选修课和讲座,开展应试礼仪与技巧、实验技能大赛等活动,在点点滴滴的传授、教学中,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精”字魂,最终构建成医学检验专业特色。2010年和2011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服务团队均被评为省级优秀服务团队、2007级一班团支部被学校推荐为山东省“红旗团支部”、《绚烂的晨曦》获得心理DV剧大赛校级一等奖、山东省三等奖,为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目前,我院除学校拥有的各项奖助学金政策外,还有企业赞助的奖学金,济南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提供的艾迪康奖学金每年资助我院1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还有部分企业的奖学金正在洽谈中,在经济上为我系的贫困学生提供了良好保障。学生就业领域宽泛,可以在法医、医疗卫生机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血站、第三方独立实验室、疾病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疫、工矿企业、大型制药公司和食品公司理化检验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因毕业生的优秀表现,多家用人单位多次来我院招聘,2011年毕业87名学生,来学校参加招聘单位就有120余个岗位待聘,学生的就业工作走上了良性循环,目前已形成以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上海裕隆医学检验中心、淄博圆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多所稳定地实习、就业基地。  
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耀”,着力打造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独特的“精”字院魂,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努力构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使我院全体师生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全院师生团结友爱、勤奋协作,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下,秉承儒家圣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之精神,大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