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14   动态浏览次数:10836
精神卫生学院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成立于1994年的精神医学系。现辖精神医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精神医学专业1989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精神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心理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
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17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助教6人,双师型教师9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济宁市中青年突贡专家1人,齐鲁杰出医师1人;1名教师兼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1名教师兼任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3人兼任国家级、省级专业学会委员。
学院教师主编、副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9部,主编、副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8部,主编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已出版四部。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部委、省政府课题4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发表论文137篇,SCI收录27篇。
学院现有教学机构:神经生物学教研室、行为医学教研室、精神病学基础教研室、临床精神病学教研室、心理学基础教研室、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医学心理学教研室、4个心理学教学实验室。现有研究机构:山东省教育厅行为医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医药卫生精神医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行为医学教育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心理-精神-行为综合素质教育研究基地、山东省行为与健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有省级建设项目: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十三五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精神医学、应用心理学)。现有高水平三级甲等临床综合及精神专科实践教学医院13所。
学院目前拥有精神医学、行为医学、应用心理学和神经生物学四个专兼职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精神医学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 2010年《精神病学基础》课程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1年行为医学教学团队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精神-心理-行为核心课程群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该精品课程群包含《精神病学基础》、《临床精神病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行为医学》五门课程。
    学院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毕业生。精神医学专业已毕业187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700余人,进而又考取博士研究生者已达150余人;2004年以来,单是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者已有35人。应用心理学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徘徊在20%~30%;2016年应届生考研录取率达38%。
精神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82.3%,年底就业率为97%,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时四证获取率100%,就业率100%。已毕业的精神医学专业校友中,目前已有5位博士生导师,在地市级以上精神卫生机构担任院长、业务副院长者有17人。对我校毕业生追踪调查显示,精神医学专业毕业生95%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每年有大量用人单位到我校精神卫生学院索要精神医学专业毕业生。我院精神医学专业在国内精神卫生界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较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