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7   动态浏览次数:3239

济宁医学院对口贯通

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教务函〔2019〕53号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19】17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工作,经与对口职业院校共同研究协商,特制定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转段管理机构与职责

(一)领导小组

  长:张成博

副组长:崔    于景科

  员:陈    王慧云  王文军   

  明(曲阜中医药学校)

孟凡云(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董会龙(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全面组织协调3+4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转段测试工作办公室,设在济宁医学院教务处,具体负责转段测试工作方案的组织实施。

(二)纪检监督组

  长:艾志会

  员:刘冬梅  王亚莉

负责监督检查招生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的执行情况;对监督发现和群众举报的测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二、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专业

序号

对口专业名称

转段类型

学校名称

学校类型

1

中药学

3+4

曲阜中医药学校

中职

2

护理学

3+2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

3

康复治疗学

3+2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高职

三、转段综合测试具体内容及安排

(一)测试内容

转段综合测试分为文化基础知识测试、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三个部分。其中,文化基础知识测试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具体组织实施,3+4转段的学生参加春季高考考试,3+2转段的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由上级主管部门分别划定考试合格标准;专业基础知识测试采用笔试测试的方式进行,测试课程的命题范围、命题难度应参照课程标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采取现场实操的方式进行,实操测试由对口职业院校全程录像,并存档。

(二)测试内容公布

济宁医学院于测试前不早于2个月,在学校纪检监督组的监督下,分别从转段测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必修专业课中,随机抽取3门课程(至少有1门专业技能课程或以专业技能为主的课程)并向学生公布,其中2门课程进行专业基础知识测试,1门课程进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三)测试时间与地点

测试时间及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测试地点在各对口院校。

(四)命题及印制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命题由济宁医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各对口本科专业所在院系应提前拟定命题人员,命题人员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熟悉必修课程的命题范围和难度,并签订保密责任书。命题人员采取封闭式管理,按考试有关规定命题专业技能测试项目双方协商确定,根据专业特点,原则上采取由学生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测试。

各转段类型的命题及考试标准参照表

    项目

类型

专业基础知识

专业基本技能

总分

考试时长

总分

3+4转段

200

100分钟/门

230

3+2转段

100

100分钟/门

100

(五)测试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的监考人员由济宁医学院教务处负责。专业技能测试采取现场评阅的形式进行,考生考试顺序采取考前抽签的方式产生,考生进入考场后随机抽取操作项目进行考试,当日考试的考生均应候考。因个人原因错过考试的考生均不予补考。学生须同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方可参加考试。对口职业院校负责考试场所、考试证件打印、考场无线信号屏蔽及考试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

(六)阅卷

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结束后,试卷封存,由济宁医学院组织人员集中封闭阅卷、统分需交叉核验。考试成绩由阅卷人员、统分人员分别签字确认。

(七)成绩上报

转段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经转段工作组审定后,于规定时间内上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八)免试政策

过程考核合格、在校期间参加相关专业的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一等奖的学生,在参加春季高考报名后,可以免于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测试,其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成绩视为满分。职业院校要在综合测试前,将获奖人员名单报省教育厅职教处审核确认,并分别报送济宁医学院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作为免于相关测试的依据。

四、转段录取原则及合格标准

(一)录取对象

转段录取学生须同时符合以下3个条件:

1.过程考核合格;

2.文化基础知识达到合格标准;

3.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均达到合格标准。

(二)合格标准

文化基础知识课程执行山东省公布的合格标准。3+4转段合格标准:专业基础知识成绩总分不低于120分;专业基本技能成绩不低于138分。3+2转段合格标准:专业基础知识成绩总分不低于60分;专业基本技能成绩不低于60分。考虑试题难易度因素,以上各项合格标准分数可适当浮动,但浮动比例不超过10%。

(三)录取规则

对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在省教育厅下达的转段本科招生计划内依据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考生综合测试成绩相同时,则按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文化基础知识单项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四)监督措施

转段录取工作全程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下进行,参与转段测试考试科目确定过程。录取结果须在录取本科院校和对口职业院校官方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由济宁医学院教务处在规定时间内将录取结果报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五)入学报到及复查

经转段测试录取的新生,凭入学通知书、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等按规定时间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应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可延期报到。对未经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新生入学后,学校按要求对录取新生进行体检和档案审查,凡不符合录取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对按规定报到且通过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五、上述内容若有与上级规定不一致之处,或上级调整了相关规定的,以上级有关规定为准。

六、各转段专业所在院系按照本工作方案制定相关专业转段测试实施细则,且在此文发布五个工作日内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七、本方案由济宁医学院负责解释。

 

 

                                             教务处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