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2021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7   动态浏览次数:8450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202010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经与对口职业院校研究协商,现制定我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组织机构

  长:张成博

副组长:于景科

  员:(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王文军  王慧云  刘兆民       

李春勤(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孟凡云(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明(曲阜中医药学校)

董会龙(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下设纪检监察、命题、考务、招生录取等四个工作组。

二、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对口院校及专业

序号

对口专业名称

转段类型

对口职业院校名称

校类型

1

中药学

3+4

曲阜中医药学校

中职

2

市场营销

3+4

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中职

3

护理学

3+2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

4

康复治疗学

3+2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高职

三、转段综合测试具体内容及安排

(一)文化基础知识测试。文化基础知识测试由全省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时间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时间为准。3+4考生参加春季高考知识部分的文化基础知识考试。3+2考生须参加专升本2门公共基础课考试,1门为英语(公共外语课为非英语的学生考大学语文),1门为计算机(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考高等数学)。合格标准为:文化基础知识成绩总分达到文化基础知识满分分值的60%且单科成绩不低于本科目满分分值的50%。考虑不同年度试题难易因素,合格标准可适当浮动,但浮动比例不超过10%。

(二)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以济宁医学院为主组织实施。本科高校于测试前2个月内,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从双方共同制定的本届学生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专业必修课中,随机抽取3门测试课程并向学生公布,其中至少1门为专业技能课程(或以专业技能为主的课程)。

 二次转段文化基础知识测试不合格的考生参加全部文化基础知识科目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不合格的考生参加全部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科目测试。考试内容、合格标准与2021年度考生相同。

(三)测试时间与地点

1. 测试时间

2021年对口贯通转段测试科目、时间表

序号

专科(高职)院校名称

测试科目

测试时间

1

曲阜中医药学校

中医学基础、中药学、中药鉴定技术

12月24日

2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外科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

12月28日

3

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国际贸易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基础、
市场营销基础策划方案-线下项目

2021年1月5日

4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功能解剖学、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

2021年1月14日

 

2.测试地点在各对口职业院校。

(四)测试试题的命制及印制

济宁医学院负责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试题的命制及具体实施。各对口本科专业所在院系应提前拟定命题人员,命制试题时对命题人员进行封闭式管理。试题命制要充分体现贯通分段培养和人才选拔要求,命题范围、命题难度应参照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要加强对命题和试卷的安全管理,强化考场、监考、阅卷、统分等各环节,严格规范组织测试工作。

(五)测试

济宁医学院负责安排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监考人员。专业基础知识测试采用纸质化考试的方式进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采取现场评阅的形式进行,考前采取抽签的方式产生生考试顺序,考生进入考场,随机抽取操作项目,然后进行考试

因个人原因错过考试的考生均不予补考。学生须同时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方可参加考试。对口职业院校负责提供考试场所、准考证打印、考场无线信号屏蔽、考试现场秩序维护及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转段测试内容、考试时长及分值

 

 

 

 

 

 

 

 

       项目

 

 

类型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总分值

考试时长

总分值

3+4转段

200

100分钟/门

230

3+2转段

100

100分钟/门

100

(六)阅卷

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结束后,试卷封存,由济宁医学院组织人员集中封闭阅卷、统分,且需交叉核验。考试成绩由阅卷人员、统分人员分别签字确认。

(七)成绩上报

转段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经转段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于规定时间内上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八)申请免试政策及要求

过程考核合格的学生三年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优异的,可申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免试。申请免试学生的材料,由所在职业院校汇总、初审,2020 年12 月 26 日前报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复审。凡符合免试政策规定的,可免于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其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成绩视为满分。

四、转段测试合格标准及录取程序

(一)合格标准

转段录取学生须同时达到以下3个合格标准

1.过程考核达到对口职业院校合格标准

2.文化基础知识测试达到省统考合格标准;

3.3+4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合格标准:专业基础知识成绩总分不低于120分;专业基本技能成绩不低于138分3+2 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合格标准:专业基础知识成绩总分不低于60分;专业基本技能成绩不低于60分。考虑试题难易度因素,经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合格标准可适当浮动,但浮动比例不超过10%。

)录取规则

对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在省教育厅下达的转段本科招生计划内依据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若考生综合测试成绩相同,则按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文化基础知识单项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监督措施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转段测试录取工作,录取结果在录取本科院校和对口职业院校官方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录取结果报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入学报到及复查

经转段测试录取的新生,入学通知书、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证件在规定时间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者,应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可延期报到。对未经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新生入学后,学校按要求对录取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凡不符合录取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按规定报到且通过新生入学资格查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五、上述内容若有与上级部门规定不一致之处,或上级部门调整了相关规定,以上级部门新的规定为准。

六、各转段专业所在院系按照本工作方案制定相关专业转段测试实施细则,于2020年12月20日前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七、本方案由济宁医学院负责解释。

 

                济宁医学院

                  2020年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