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人: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1   动态浏览次数:11170



济宁医学院


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


工作方案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219号)文件精神,学校2022年面向全省招收具有普通高校专科学历的退役士兵升入我校相应本科专业学习(以下简称专升本)。为做好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免试招生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1. 招生对象

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示后,已获得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资格且符合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没有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

3.没有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

4.专科阶段无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或报名前已解除处分。

5.身体健康。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

对应专科专业

招生计划

100201K

口腔医学

口腔医学

10

100301K

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

32

合  计

42

三、招生政策

学校根据考生分专业报名情况开展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如该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人数未超过免试招生计划,全额录取;如该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人数超过免试招生计划,则启动该专业的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对服役期间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于综合考查,根据考生选报专业全额录取。

  1. 职业技能综合考查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招生专业所在学院成立专升本招生职业适应性考查工作小组,所在学院院长、书记为领导小组第一负责人组成考查小组,小组全面负责制定实施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实施细则。

(二)考查内容与时间

1.考查方式:通过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进行线上考试。须使用两部手机,一部手机为主机,安装小艺帮APP,用于答题;另一部手机为辅机,安装小艺帮助手APP,用于考试环境录像。两个软件不能同时安装在同一台手机上。下载方法及操作流程(见附件2)。

2.考查日期:2022326日,考生于测试前2日内登录小艺帮APP,进行身份认证。

3.考查内容及分值:

1)职业适应性占比20%,包含1综合型题目,考查考生的职业兴趣、表达交流能力、逻辑思维、沟通协调能力等,本专业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2)专业技能占比80%,包含2综合型题目,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主要考查科目及时间:



序号

招生代码

招生专业

考试日期

考查科目 

1

100201K

临床医学

20223269:00—11:00

生理学、内科学

2

100301K

口腔医学

20223269:00—11:00

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

3)依据考查结果,结合考生在校及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择优录取。

本次考查工作采用即时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组卷。测试采用口述答题,每题5分钟,共15分钟答题时间。请考生选择光线充足、网络稳定、安静无干扰的考试环境参加考试,并通过考试系统,使用普通话口述答题,系统会自动录像,答题结束后,可查看视频,并提交上传作为考试录像,一经上传,不得更改,不必等待上传完成,可继续作答下一题。

五、材料报送

1.认真填写《济宁医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申报表》(见附件1)电子版。

2.提供加盖考生就读高职(专科)学校学籍主管部门公章的在校成绩单扫描件。

3.服役期间个人嘉奖证明材料的扫描件(须与申报表中填写一致,无个人嘉奖的可不提供)。

请将以上材料电子版放入同一文件夹中进行压缩,压缩包命名格式:2022_姓名_身份证号_退役大学生士兵材料,2022325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邮箱2475584081@qq.com。因申请专业与专科专业不符合相关要求、证明材料弄虚作假等影响录取公平的均视为自动放弃免试考核,取消录取资格。提供材料不符合要求或逾期者,视为未提供。

联系人:张晗    联系电话:0537-3616888   0537-3616074

综合考查咨询QQ群:1003135214

六、其他要求

1.考生应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考试流程参加考试,不得提前或延后。未在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者,视为自愿放弃测试资格,不予补考。

2.考试设备:考生须自备“两部”智能手机,android7.0及以上或鸿蒙2.0及以上或ios系统10.0及以上的主流品牌机,否则可能导致考试APP无法下载、样式错乱、无法完成考试的问题,责任自负。为保证考试不间断进行,务必电量充足并设置手机为免打扰模式。

3.请考生务必在202232509:00-17:00登录考试平台上进行模拟测试。

4.考生务必保证考试过程手机摄像清晰、完整,不得离开屏幕、不得切屏,除考试必需设备外,其他物品禁止带入考试区域。

5.选报我校专升本各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原专科所学专业须与《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对应专业指导目录》(见鲁教学字〔20219号文件中的附件1)相一致。

6.通过免试专升本录取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须将档案转至录取高校并参加全日制培养;对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不再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

七、上述内容若有与上级部门规定不一致之处,或上级部门调整了相关规定,以上级部门新的规定为准。

八、招生专业所在学院按照本工作方案制定相关专业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实施细则,并与2022325日前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九、本方案由济宁医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

附件1 济宁医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申报表.xlsx

附件2 济宁医学院小艺帮考试考生手册.docx




                                           教务处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