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27   动态浏览次数:19640
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是学校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之一,前身源于创立于1987年的临床医学系和2003年的临床学院,设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目前在校学生3867人。
临床医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其中专任教师598人,具有高级职称和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数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7%和65%,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等一大批师德高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
临床医学专业是济宁医学院的传统专业和品牌专业,始建于1952年,1999年被确定为省级改革试点专业,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确立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3年被列为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历来重视教学质量,课程建设成绩突出。现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9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4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自1999年以来,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育得优”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应用,由我校牵头,国内部分高校参与的“基础医学教学资源网”(BasicMed)共建共享省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在国内较早系统开展基础医学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及共享推广;《医学免疫学网络课程》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网络课程一等奖。近年来,积极推动精品课程向精品资源共享课转化的升级改造及数字课程的建设利用,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关于加强数字课程建设的战略框架协议》,积极引进数字课程资源,建设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等一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数字课程。
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条件优越,实践教学基地遍布全省,有附属医院11所,编制床位16142张,为临床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可靠保障。
直属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省属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在鲁西南地区领先、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知名品牌医院。2015年7月,附属医院顺利通过了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标准(JCI)医学中心评审,拥有雄厚的教学师资力量和先进的医疗、教学、科研条件。被卫生部授为临床路径、优质护理示范服务和电子病历试点医院。现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国家级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1个,省级重点学(专)科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重点学科(实验室)19个。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科研工作成绩斐然。拥有6个省级重点学科,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神经病学、免疫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学科,其中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为特色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为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山东省出生缺陷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心脏疾病诊疗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美转化医学合作研究中心为山东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神经生物学实验室、行为医学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行为与健康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精神医学实验室、干细胞与神经肿瘤学实验室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共承担省级教学研究课题17项,厅级教学研究课题19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263项;研究内容涉及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实践教学、考试方法、教育评价、教学管理改革等。加强对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的管理,及时组织验收,充分发挥效益。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等20余项。
临床医学专业已累计为国家和社会输送近2万名本科毕业生。近年来,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15年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办学声誉不断扩大,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分数超过二本控制线50分以上。 数以万计的济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